乐平古戏台营造技艺亮相瓷博会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5:29 来源: sp20240427

  小朋友们参观乐平古戏台,学习非遗知识。   乐平市古戏台文化发展商会供图

  日前,在“2023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3号馆的“薪火永续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现场,来自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平古戏台营造技艺,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地处赣东北的乐平市是赣剧文化发源地之一,目前保存各类古戏台458座。随着赣剧的发展,古戏台成为与赣剧血肉相连、并驾齐驱的独特建筑艺术,这些融建筑、工艺、雕塑、美术和文学于一体的文化遗产,具有历史、艺术、文化研究与观赏价值。

  乐平市依托古戏台文化资源,发掘其蕴含的地方民俗、休闲体验、科普教育等价值,活化建筑、雕刻和表演艺术,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在红岩镇,占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的水上古戏台美轮美奂,古戏台、观戏楼、牌楼等均采用木质结构。乐平古戏台营造技艺以“建筑奇巧复杂、装饰豪华艳丽”而著称,于2014年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为进一步整合乐平古戏台文化资源、提升品牌价值,乐平市古戏台文化发展商会应运而生,这里聚集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从事古戏台营造的传统工匠,不断提高古戏台营造技艺水平与产品质量,全面开拓古戏台文化发展市场。商会打造“古戏台讲堂”,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介绍古戏台营造技艺相关知识,积极传承古戏台文化。

  乐平市古戏台文化发展商会将打造综合型古戏台文化产业园,建设古建研学基地,组建赣剧演出团队,开办古建艺术和赣剧表演学校,促进古戏台文化与赣剧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吸引更多游客感受古戏台的魅力。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