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央企负责人考核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5:3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月24日电(尹倩芸 庞无忌)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24日透露,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需要持续发力。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

  24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提到,近几年,中央企业积极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进行专业化重组,将优质资产持续注入上市公司。初步统计,这两年注入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此外,着力打通科技、产业和金融循环。通过上市公司平台,融入相关资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初步统计,2023年前三个季度,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投入科研资金达到2885亿元,户均7.8亿元。

  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方面,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积极扩大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覆盖范围,到去年已实现80%的覆盖率。谢小兵表示,按照工作安排,下一步2023年度报告披露要做到全覆盖。

  他还提到,2023年末,中央企业境内控股上市公司市值已达13.5万亿元。国务院国资委将推动企业稳步做精增量。同时积极做优存量,让上市公司在所处行业深耕细作,成为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对一些企业非主业、非优势的上市平台,坚决调整盘活。

  此外,与证券监管部门加强合作,合力推动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同时,妥善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推动上市公司做资本市场诚信经营、规范运作的表率。(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