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杨志军出任青海果洛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大使

发布时间:2024-04-28 09:01:3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宁12月22日电 (记者 孙睿)记者22日从青海省果洛州委统战部获悉,长篇小说《雪山大地》作者、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杨志军日前出任青海省果洛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大使。

图为杨志军(中)担任青海省果洛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大使。   果洛州委统战部供图

  果洛州位于青海省南部,境内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地处三江源核心区,是黄河的发源地,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宝库,是中国乃至全球维持气候稳定的“生态源”和“气候源”,也是青海绿色有机畜产品的重要产区之一,生态战略地位突出,生态资源丰富。

  杨志军在与果洛州委统战部的工作人员座谈时说,“果洛州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级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区,无愧是海拔高地、精神高地、生态文明高地,完美融合了自然与人文、古老与现代等特征,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丰富厚重的素材。我的长篇小说《雪山大地》便是以果洛阿尼玛卿草原上的人们为原型,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以汉藏两个家庭的相濡以沫为切入点,深情回望父亲母亲与草原建设者的艰辛付出与不懈探索,将以‘父亲母亲’为代表的三代人在这片高天厚土之上担当奉献、亲如一家的生动场景、真情实感呈现于读者面前,全景式反映了青海牧区几十年间发生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历程。”

  “如今的果洛,飞机早已通航、青川高速公路‘大动脉’横贯全州五县,牧民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果洛西宁中学成为果洛州教育的‘金名片’,越来越多的牧民子女考入重点大学并在东部等地区就业创业,牧家女圆了空姐梦,生态保护让牧民群众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生态饭’,特色农畜产品摆上了上海等大城市居民的餐桌,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与祖国各地各民族的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距离越来越近,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已成为日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杨志军说。

  杨志军表示,“有幸担任果洛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大使,我将继续用心用力用情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好果洛、青海的父老乡亲,服务好广大读者,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新的应有贡献。”(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