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推出全流程台胞医疗服务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4:17 来源: sp20240428

  【港澳台专线】福建平潭推出全流程台胞医疗服务

   中新社 平潭11月26日电 (记者 闫旭)记者26日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获悉,平潭在福建省首创推出全流程台胞医疗服务。

  三天前,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平潭分院台胞服务中心2号窗口,台胞郑惠君打开电子医保卡凭证,在机器上轻轻一扫,就实现了医保结算,用时不到一分钟。

  “我原本以为在大陆的台胞办理诊后报销较为烦琐,需要返回台湾办理报销手续。现在好了,可以一站式‘诊疗+结算’。”郑惠君说,“在一个窗口,不仅能办卡、挂号、缴费,还能完成医保结算,太方便了。”

  据协和医院平潭分院相关负责人潘杰介绍,台胞服务中心融合就医指导、缴费充值、医保结算、台湾健保材料收集代办四大功能,打通了医保、行政审批等部门壁垒,为台胞就医提供诊前、诊中及诊后“一窗通办”全流程服务。已在大陆参保的台胞来就诊前,就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建档,并直接进行诊后医保结算等;未参保台胞可线上预约,到院后需在窗口凭台胞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台湾身份证等任一证件,即可领取台胞医疗服务卡。

  记者了解到,台胞服务中心可帮助台胞完善健保核退资料、代办公证手续,并寄送至海峡交流基金会。协和医院平潭分院组建了由8名台籍医生组成的台籍医疗团队,为台胞患者提供咨询、诊疗、理疗等服务。此外,还能够为需返台救治的台胞提供全程陪护服务。

  今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出完善台胞在闽就业、就医、住房、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制度保障。

  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近年来与台湾在经贸、物流、人员往来等方面联系越来越紧密,已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新兴热土。

  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陈春美表示,将不断推进两岸医疗人才交流工作,实现两岸医疗资源互补共享,切实提升台胞在大陆就医获得感、体验感、幸福感。(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