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音乐“追梦人”冬至之夜诉乡愁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3:19 来源: sp20240428

  【港澳台专线】两岸青年音乐“追梦人”冬至之夜诉乡愁

   中新社 福州12月22日电 (叶秋云)“我的家乡在娜鲁湾,你的家乡在娜鲁湾,从前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22日冬至夜,随着台湾少数民族舞蹈《我们都是一家人》的乐曲声响起,2023年两岸艺术青年音乐会在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登场。

  “我发现每到一个乡村,阿姨和叔叔们对台湾的民歌、民谣都很熟悉。”音乐会上,台湾青年陈柏菁演唱的《外婆的澎湖湾》引来阵阵掌声。

  2018年,陈柏菁只身来到福建追寻他的乡村文创梦想。从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奖获得者到福建福安南岩村“新村民”,陈柏菁表示,把台湾社区营造经验带到福建的同时,他也没有放弃音乐梦想,后续将制作自己的第二张个人专辑。

12月22日晚,2023年两岸艺术青年音乐会上,台湾青年张家豪正在表演电贝斯演奏《查尔达斯》。  中新社 记者 吕明 摄

  来自台湾的青年夫妻组合张家豪和林佳臻是两岸音乐交流活动的“常客”。当晚,他们现场表演钢琴、电贝斯合奏《查尔达斯》。张家豪说,来到福建,与大陆的青年音乐爱好者“玩在一起”很开心,希望能够多多举办类似的两岸音乐交流活动。

  此次音乐会汇聚两岸音乐人,台湾豪斯融合乐团、平潭两岸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团、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合唱团纷纷献演,通过“以情促融”“福连两岸”“和合共生”等篇章,在冬至之夜倾诉两岸同胞的炽热深情。

  “其实它不是一场非常高端、典雅的晚会,而是一场非常暖心的音乐会。”此场音乐会导演刘宗锋表示,今晚,有浓浓乡愁的歌舞表演《海峡 海峡》,有耳熟能详的台湾老歌,两岸音乐爱好者以这样的方式在舞台上展现自己,更亲和,更暖心。(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