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呼吁乌克兰危机有关各方全力防止武器弹药扩散风险

发布时间:2024-03-29 03:09:21 来源: sp20240329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3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13日表示,武器弹药流入冲突地区可能引发扩散风险,应当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中方呼吁乌克兰危机有关各方全力防止武器弹药扩散风险。

耿爽在安理会审议向乌克兰提供武器问题时说,乌克兰危机还在延宕,地面局势依然紧张,外溢影响持续蔓延。与此同时,大量武器弹药源源不断流入战场,武器品种和范围持续扩大,致命性和杀伤性不断上升,加剧地面战事的残酷性、危险性和不可预测性,让停火止战的希望更加渺茫。乌克兰危机有关各方应本着负责任的态度,高度重视并全力防止武器弹药扩散风险,尤其要避免落入恐怖分子和非国家行为体手中,防止在更大地理范围内制造新的动荡、催生更多流离失所、夺取更多无辜生命。

耿爽说,同许多期盼和平的国家一样,中方一再强调,对话谈判才是停火止战、恢复和平的根本之道。中方将继续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加强与各方对话交流,凝聚国际社会劝和促谈合力,为推动乌克兰问题政治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耿爽表示,世界变乱交织,充满动荡与不安。从亚洲到非洲,从乌克兰到中东,人们正看到越来越多的战火与冲突。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值得认真反思。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和平共处,推动对话和解,采取有力举措,从根本上化解冲突矛盾,努力共建一个持久和平、共同安全的世界。

(责编:曹欣悦、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