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售破纪录,订单量翻倍!为什么这事今年爆了?

发布时间:2024-03-29 12:43:10 来源: sp20240329

  文/华卓玛

  天气有多冷,冰雪运动就有多热。

  随着气温下降,滑雪热持续升温。11月以来,吉林、北京、河北、新疆等地多个滑雪场陆续“开板”,迎来首批客人。同程旅行发布的《2023年滑雪旅行趋势报告》显示,11月第一周,该平台“滑雪”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升120%,滑雪场门票和滑雪相关度假产品预订量环比涨幅均超过100%。

  美团数据也不遑多让。11月1日-9日,美团滑雪门票团购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09%。

  在去哪儿平台上,11月1日-9日,“滑雪”相关搜索热度大幅上升,全国滑雪场门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47%。

  滑雪门票量翻倍增长 需求进一步释放

  今年雪季爆了,最高兴的是相关商家。

  富龙四季小镇国际度假区产品研发经理高浩然向媒体介绍,11月初,度假区在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上的“雪票+住宿”总预售额已超过2000万元。11月18日-19日富龙滑雪场的开板周末,园区内近1200间酒店客房全部售罄,年前周末、元旦等热门时段的客房已所剩不多。

  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营销总监刘阳向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介绍,“双11”期间滑雪场预售门票在抖音上破了两项新疆地区纪录——3小时门票预售量破百张,10小时预售量破150万张。

  河南伏牛山滑雪度假区营销人员刘源告诉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目前雪场还未开营,但门票预售量已近7000张。

  滑雪运动相关产品销量也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天猫“双11”开售1小时,骑行、滑雪、户外鞋服成交额同比增长达300%。京东“双11”首周,骑行服、公路车、滑雪运动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倍,滑雪衣裤套装增长7倍。

  滑雪蔚然成风,北京冬奥功不可没。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教授蒋依依向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表示,冰雪旅游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就不断加热。近几年,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乘着冬奥会东风,颁布和实施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北冰南展东扩西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评定等一系列计划,推动了冰雪产业的发展。“我国冰雪场地建设在近几年达到一个小高潮,冰雪运动场所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大家有了非常好的滑雪体验,冰雪运动也由原来的体验型向如今的休闲度假型转型。”

  蒋依依说,加上冬奥会及体育明星的带动效应、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使青少年逐步掌握了滑雪技能,大家的冰雪运动需求被释放出。此外,今年是疫情之后的第一个完整雪季,大家的滑雪需求进一步释放。

  滑雪群体年轻化 南方市场成新增长点

  冰雪运动也不再是北方地区的专属,“北雪南移”现象明显。

  前述同程旅行报告显示,新疆和浙江是今年滑雪游热度增长最快的省份。其中,地处南方的浙江兴建起大量室内外滑雪场,吸引当地及周边省份游客关注,滑雪旅游热度同比上升超过7倍。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11月以来,广州、重庆、昆明室内滑雪场门票销量较2019年同期增超1.5倍,广州热雪奇迹门票增长最高达1.7倍。

  今年滑雪场开板以来,北京冬奥会及高山滑雪世界杯技术官员、易滑滑雪学院创始人侯家欢已在南北方几大雪场滑过雪。他向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介绍,如今南方地区滑雪场全年都能滑雪,整个南方地区的雪友水平提高很快,且南方地区学友的比例和滑雪热情在不断增长。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3年冬季关注滑雪的游客主要来自江苏、上海、广东、湖北、浙江等南方省市。蒋依依认为,未来南方滑雪市场的增长潜力和市场空间较大。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据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关注滑雪的游客中,“90后”和“00后”合计占比过半,“80后”占比近三成。

  蒋依依介绍,滑雪运动本身是强社交属性的活动,今年飞盘、露营等户外运动热也说明着年轻人的强户外运动和社交需求,当前滑雪过程中的跟拍特别火,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发朋友圈、视频号等,滑雪运动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侯家欢也观察到,今年参与滑雪运动的儿童明显增多。

  各地为冰雪市场“加热”

  但在不少地方眼里,这种热度还不够。

  为了充分抓住疫情后第一个完整雪季的商机,各地、各大滑雪场纷纷推出优惠政策、新增滑雪项目、升级服务。

  刘阳介绍,今年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滑雪项目、冰场都有所增加,新增八人高速吊箱缆车、越野赛道、冰场、面向儿童的嬉雪乐园等,12月之后还会推出大型冰雪运动赛事。侯家欢感受到,作为拥有世界级雪资源的新疆地区,新疆不少雪场的酒店等配套设施开发已相对较好。

  刘源所在的河南伏牛山滑雪度假区,滑雪场除升级雪具大厅、用餐体验区、与美团、抖音等合作定期直播销售产品外,还搭建了雨雪乐园,以增加儿童、老人的滞留时间。

  地方层面,北方主要滑雪地区纷纷推出优惠措施。如吉林专门设立1000万元的冰雪交通补贴,通过开通冰雪直通车、给予旅游包机奖补等方式,招揽域外游客,还上线了冰雪消费券。新疆阿勒泰地区各地推出景区免门票、一票通等惠民政策。

  各方之所以加码投入,是因为这块蛋糕实在诱人。

  蒋依依介绍,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去年公布的数据,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其中,有大约10%的群体是重复消费高的滑雪专业人士。“我们在吸引更多滑雪游客的同时,也要留住这部分核心人群,让他们愿意在国内消费。”

  同时,冰雪运动热起来之后,“装备党”的消费能力也深不可测。蒋依依介绍,目前国内冰雪运动软装备如头盔、滑雪服、滑雪眼镜等的品牌在进一步方面,但硬装备如压雪车、索道等还在依赖国际品牌,未来还可以加大滑雪装备方面的投入力度。 【编辑:钱姣姣】